2009年7月19日星期日

哈韩

Wonder Girls的Tell Me是我第一首在韩国馆学的韩语歌。据说奥巴马夫人也喜欢这一支组合的歌。不久前证实了他们将在现任美国第一夫人面前表演。

韩国透过电视剧、流行歌曲等软文化将韩流热潮席卷全球,之后该国政府在世界各地设立韩国馆,免费让公众学习韩语、烹饪韩国菜肴、学习韩语歌等,可见韩国语将影响力渗透全球的决心。

另外,在马来西亚的国立大学当中,马大、博大及国大都有韩语课程供学生们选修。其中在博大,据说校方有意从原有的三班增加至四班供一般学士生修读,另外再设立一班专让医学系学生选修。

韩语为全球第12个最多人使用的语言。韩国人都为韩语感到自豪,因为它是在1433年由他们的国王创造的表音文字,实为取代当时仅贵族懂得阅读的汉字,将文字普及化,以最终使文盲率降低的一项措施。无论如何,韩文的阶级观念跟日文差不多一样,随着与不同对象说话而有语句上的变化。因此,这是我觉得它难学之处。

我认为华人学习汉语的最佳教学媒介语是华语,因有很多词汇都借用华语的音。然而,无论是在韩国馆或大学学韩语,我们都只能用英文或马来文为媒介语,因为哈韩的不仅华裔。

我虽不沉迷于追看连续剧,也不爱追星,但却相当哈韩,是哈韩中的另类。娱乐因素并非引导我学习韩语的动力。我很欣赏韩国人在国家面临经济危机时的应对措施(下回再多加解释)。

其实哈韩并不代表我喜欢韩语多于华语。每个语文有不同的美,然而在我心中汉字依然是最美。在我懂得的语言当中,韩语的方块形状是无法取代汉字的美,特别是繁体字。在90年代韩国虽欲完全“去中国化”,可能是也许他们也意识到汉字在历史上对该国文化的影响,最终还是将它保留下来,成为韩语最高层次的一环。

1 条评论:

yeoncat 说...

我想学韩语~不晓得你有没有韩国馆的资料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