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4日星期六

陈百强:相思河畔


作曲:佚名 作词:郑国江 编曲:Chris Babida

人似是带着几分醉
轻轻的驾着曳謈健浪
我的身躯轻轻摇晃
就似躺身于绳网

情爱共我又似隔张网
孤单的我悠悠然望两岸
看一双双的小情侣
互诉心曲多神往

前方远方
人在恋爱我独懒洋洋
还愿随遇
我若非所爱 我并不希罕 有没有不相干

河岸浪与浪也偷看
一双双快乐情人在两岸
带出多少相思情义
又带出多少迷惘

近来常下雨,今天要到外头见朋友并顺道上网,等雨停了我才从家里出门。到巴士站途中必经过一条河。不知为何,今天突然想起陈百强的这首《相思河畔》。真的很久没听过这首歌,可是这首很好听的民谣却一直在我的思绪荡漾。

我在很小,开始接触流行歌时就已喜欢听陈百强的歌。认识他的第一首歌个就是他的最后一张专辑-《一生何求》。后来他去世时,电台有一些纪念的节目,不断播放他的歌曲。当时真的觉得很可惜,他的歌都那么好听,却英明早逝。

陈百强曾唱过青春激励题材的歌曲:《念亲恩》、《喝彩》,还有我不曾听过过的《突破》。在我的部落开张时,特地选了陈百强的《喝彩》作为对自己的鼓励。当时虽没有写下任何承诺,但心里希望能籍此给自己鼓励、喝彩来作为推动力。

其实小时的其中一个志愿是当作家,不是很记得是从何时开始有这种想法,但我很确定自己曾在1999年跟在宿舍和学校挚友透露。除了写作,曾希望自己也当个填词人。在离开新加坡一段时间后,每当久违的朋友问起我时,我都无言以对。

在2000年曾将一篇1999年时写的评论寄到报馆,也被刊登后,也许因为自信不足,就不曾再发表任何评论了。自有了Friendster,我也曾那里在部落写些自己的心得,但写作的次数实在太少了。我间中也曾尝试投稿到报馆,但却被投篮了。

自大学毕业,我虽有从事翻译工作,也义务替义工组织做翻译,然而直到今年年初,才重新开始在空闲时写些文章。当中最重要的推动是弟弟的文章见报了,我怎能落后于他?于是开始将平日的经验与想法写了寄去报馆,希望能让更多读者听到我的声音。当中也曾试过被投篮,但是有一位长辈鼓励:只要肯尝试,就有机会。

刚开始时希望每月一篇稿被刊登,然而在开始认真写作后,发现其实有很多题材可被讨论,所以现在希望能分配多些时间写作,不要懒惰,若文章都被刊登就好啦。

突然想起在1999年,我走路上学也是得经过一座小桥,小溪就在下面细细地流。

10年来,我没有太多改变,很多立场反而随着岁月的洗礼而更坚定。谢谢朋友的提醒。也许没能创作歌词,也当不了大文豪,但至少会持续执笔与社会接轨。

今日该思索的不是往日的回忆,而是未来的人生路该如何走。由于生命中有太多的不确定,我偶尔也会有些迷惘。

再谈谈这首《相思河畔》,也许心境与这首歌有相似,所以才会突然记起这首歌。若与不爱的人在一起,就不希罕爱情,宁愿孤单;然而,孤单中也有些迷惘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