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

危机意识

在这星期六半夜接近十二点,我住的公寓楼下发生了一场小火灾。

火势是从垃圾堆烧起的。嗅觉敏锐的我意识到有一阵味道,但一开始没有想到那可能是火患,只以为是附近有人进行宗教仪式的焚烧活动。但正当要去刷牙洗脸时往窗外一看,不得了,怎么黑烟袅袅。当时家里没人,我只想着“三十六计,走为上计”,也不能收拾些什么,情急之下拿了钱包(里面几乎没钱了),自己的银行簿子,手机,最后一样被我带走的不是别的东西,而是手提电脑。我的生活不能没有电脑!

住的地方共三架电梯,仅有一架仍操作,其实也不是正常操作,这几个月以来都断断续续的发生故障。这里有两个楼梯,我于是选择离烟雾较远的楼梯飞快地跑到楼下。也许是半夜,许多人已入眠,没有多少人到楼下。

到了楼下,保安人员还若无其事。我问他打了电话给消防局吗,他说没必要。小小的水喉加上突然下的微微细雨(算是及时雨吧)就是他所谓的救火工具。这公寓连基本的灭火器,警钟也没有。

看到人潮不多,我便冒着小雨去看火势是否受到控制。的确,发现是虚惊一场,现场还算受到控制。毕竟还没烧到停车场及住家,否则火势必定一发不可收拾。

直到父母回来,直到消防车抵达,我才去入眠。之前几天不够睡,加上第二天得早起,我也没去想太多。

也许是我的危机意识较高,第一时间“逃亡”。然而,绝大多数人的危机意识都不高。即使情况受到控制,不该也进行紧急疏散吗?

很庆幸当天一切都受到控制,据说该小火患是由于有人乱丢烟头造成的。公民意识真的非常有待提升。经过这次,希望居民能谨慎一点,不要因贪图自己方便而对他人造成祸害。

其实这是我第二次面对火患,第一次是在我都中六时。那一场火就在我家的天台发生。我当时住最底楼,有邻居看到了高喊我妈“安娣”很多次,当时妈妈在厨房,我在客厅背对着火患的天台读报纸,没有对邻居多加理会。妈妈一从厨房出来就吓到,我还很不清醒,没有意识到。

那时大家都有错。为什么邻居不喊火灾?要是他们高喊火灾,我肯定会采取行动,或救火、或拨电给消防局、或逃离住处。也许大家都很紧张,不知所措。

那一次的火灾也是由楼上邻居乱丢烟头造成的,烧毁了一些爸爸的收藏品,还好家中成员都平安。

突然,我记起去年出席一场灾难危机处理的讲座,看过一个短片,火势的温度是exponential地上升的,五分钟内逃不掉就足以酿成悲剧。很遗憾的,那个短片我找遍了Youtube都找不到。

上网搜索后才发觉,其实自己对于高楼发生火灾逃难的知识懂得太少了。万一火势从底楼蔓延到楼上,我不能跑去底楼,而应往上跑;火灾时不能用电梯。

这些事情,我们平时都不去留意,缺乏危机意思。经过最近的一场虚惊,我想这方面教育真的很重要。提升危机意识也是爱惜生命的方法之一。

有一首歌过去几天都记不起怎么唱,隔天起来突然记得。这首歌是一首很动听的歌曲,简单的歌词,动人的旋律,让它作为我的感恩-我的生命的引导者。



十架的冠冕

路是难走,但比起你的十架路
我今天算什么;来起身再走过,
遇着痛苦,你亦经过世间苦与乐,
你的救赎爱海,我得胜和释放,
凝望着十架的冠冕,仰望你渡过每天,
你体恤我的软弱,明白我亲身处境,
无论遇着困苦忧愁,你亦会在我身边,
你兴起我的生命,我今得到信心面对挑战。

没有评论: